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 林智堅市長:共同面對過去 為心愛土地加油
107-02-28宗教禮儀

新竹市政府今(28)日下午2時28分在北大公園舉辦「2018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巿長林智堅以新竹巿政府代表身分,向受難者家屬表達誠摯慰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也到場,林智堅市長表示,盼受難者及家屬的悲痛能獲撫慰,用愛和寬恕促進社會的共榮共和,祈願和平的光芒,永遠照耀臺灣。
 
下午追思音樂會,現場與會貴賓手持百合花,共同為71年前的二二八事件默哀一分鐘,薔薇合唱團也演唱阮若打開心內門窗慰問受難者家屬,受難者家屬代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母親柯承發、何瑞英,鄭詩禮、林嘉湧也都現場致詞,回憶當年經歷的二二八事件,何瑞英女士更數度拭淚,議員林盈徹、陳啟源、曾資程、顏政德、李妍慧都到場致意,音樂會最後更敲響和平鐘聲,場面肅穆隆重。
 
林智堅市長先向在場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最誠摯的慰問,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1周年紀念,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最悲痛一頁,而後的白色恐怖與戒嚴,更是嚴重壓迫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二二八事件所造成的傷害、烙下的傷痕,不應該被遺忘,更不容許被竄改。
 
他說,有人會說,過去的事別再提,威權時期的是非功過,交給歷史評斷,但是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不會過去,當台灣所有政黨與族群秉持善良人性,共同面對苦難的過去,國家才能一起走向未來。
 
林智堅市長說,71年過去,相信台灣社會已經有成熟穩健的民主機制,可以共同討論、追求真相,記取教訓,也希望受難者及家屬的悲痛能獲得撫慰,用愛和寬恕促進社會的共榮共和,也祈願和平的光芒,永遠照耀臺灣。會克服困難,讓過往的陰影真正被消除,讓國家獲得重生,勇敢向前。盼市民朋友一起努力,為心愛土地加油。
 
台北市長柯文哲父親柯承發先生表示,每年參加紀念會,都回想到父親在日治時代的經歷,當年父親在新竹擔任小學老師,還庇護許多隨國軍撤退來的老師,但在清鄉工作時卻遭憲兵隊被拘禁,當年帶著飯包探望爸爸,卻被拒於門外的場景仍歷歷在目,當時的拘禁引起父親因病英年早逝,想到都非常痛心。
 
他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就讀新竹省中,還在街上經歷期間的槍戰,「命是撿回來的」,這是對台灣來說非常不幸的事件,以受難者的家族角度,他希望未來新竹市的鄉親能夠為故鄉合力,在林市長帶領下,一起成為模範的城市,讓大家能過著安心的日子。
 
新聞資料提供:民政處宗教禮儀科   
聯絡人: 邱子洳 聯絡電話: 03-5216121分機233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蕭喬薇 03-521-6121#4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0 人    更新日期:10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