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一秒化身婚禮主持人!戶政志工梅蘭姊自備結婚進行曲 樂在服務超給力
108-12-27戶政

新竹市北區戶政事務所鄭梅蘭原是資深30年戶政同仁,去年(107年)退休後加入戶政志工行列,專業且經驗豐富,宛如戶政的行動字典,戶所許多同仁常向她請教業務上的問題,「梅蘭姊」除了服務民眾、指導新進同仁,更獨創給結婚登記新人的祝福儀式,讓新人留下驚喜的美好回憶,還有竹北新人特地選跨縣市前來,到北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新竹市北區戶政事務所表示,認識鄭梅蘭志工的人,都稱呼她「梅蘭姐」。梅蘭姐於民國75年進入戶政工作,自約僱人員做起,107年以課員身分退休,32年的服務經驗,梅蘭姐可說是戶政法令、行政業務及志工管理方面的專家。
 
有感於志工人力的缺乏及對戶政工作的熱愛,梅蘭姊於107年退休後,她隨即加入志工的行列,擔任志工期間,總是活力十足,不但可以幫忙指導新人,她還會主動為民眾檢視申請文件、協助填報資料、提醒民眾證件不齊需補件,節省民眾久候時間,熱心個性,深受大家喜愛。戶所表示,除了每週回娘家-北區戶政服務外,梅蘭姊也在新竹市政府及湳雅派出所擔任志工,運用自身的專業,繼續為民眾服務。
 
鄭梅蘭志工表示,她有感於現今登記結婚變成一種形式與程序,新人辦完登記就走,毫無喜氣,特地設計祝賀橋段,為新人留下紀念,只要在她值班時,有多對新人同時辦理結婚登記,她就會一秒變身主持人,除了播放結婚進行曲,還會高喊「現場的貴賓,我們1號及5號櫃檯正在幫新人登記結婚,大家一起鼓掌祝福新人雙雙對對,萬年富貴,百年好合,永浴愛河!」往往新人在接受眾人的鼓掌祝福後,都會害羞又甜蜜地向大家鞠躬致謝,戶政所內頓時洋溢幸福的氛圍。
 
戶籍與先生同在竹北市的林小姐表示,上網查到北區戶政的結婚拍照區佈置的特別溫馨喜氣,因此特地跨縣市前來辦理結婚登記,沒想到還有隱藏版的結婚祝福,謝謝志工大姐讓我提前見習下星期將舉辦的結婚典禮,一旁已婚的友人也羨慕的表示,當初結婚與先生兩人默默的就完成登記了,真希望像今天一樣接受眾人的祝福。
 
民政處表示,志願服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除了服務人群,也有助於個人自我肯定及成長,且享有保險保障及表揚獎勵的機會,增加社會連結。目前三區戶所都有一群熱心奉獻的優秀志工夥伴,希望更多人能夠加入,投入志工領域,讓志工這股正向力量源源不絕。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19 人    更新日期:10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