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竹市第一公墓遷葬補償核發 民眾赴殯管所可一紙搞定免奔波
108-08-23最新消息

新竹市第一公墓因土地範圍預定改設為文大用地,自108年8月起至109年底辦理有(無)主墳墓遷葬作業,並由新竹市殯葬管理所核發補償費,由於補償核發需民眾向戶政事務所申請墓主及安葬祖先之戶籍資料,針對死亡之當事人無直系血親或親屬關係認定有困難者,必須殯葬所及戶所兩地來回奔走,相當不便,為讓民眾能安心處理祖先遷葬,殯葬所提供一紙傳真遷葬謄本服務,民眾只要到新竹市殯葬管理所,就能處理完核發補償費事宜,殯管所也提醒民眾記得前來申請,不要錯失應有權益。
 
新竹市第一公墓目前有三千多座墳墓,由於該地範圍預定改設為文大用地,公告自108年8月起至109年底辦理有(無)主墳墓遷葬作業,遷葬作業及核發補償費所需文件包含亡者除戶及申請人與亡者關係之戶籍謄本,而該墓地所葬之先人,資料又約有1萬多筆,數量相當龐大,8月份起就有很多市民到戶政事務所申辦相關戶籍資料,戶政事務所也盡力協助市民查詢所需戶籍資料。
 
由於民眾常因申請資料不全,必須殯葬所及戶所兩地來回奔走,新竹市殯葬管理所與竹市戶所合作,以一紙傳真搞定遷葬謄本申請,民眾只要到殯葬管理所就可完成補償費發放申請,省去往返奔波之苦,能更安心處理先人遷葬事宜。
 
民政處表示,日前東區有一位林老先生於接獲遷葬公文通知後,心急如焚地前住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相關戶籍資料,並表示他的祖先遠從清朝就安葬於此處,但是對上幾代先人名字很陌生,也無法確知確切的親緣關係,擔心那些年代久遠的戶籍資料是否仍有檔存,所幸在戶所承辦人員協助下順利完成申辦作業。
 
香山戶政事務所同樣有一位林先生因年代久遠,對部分長期祭拜的祖先還是摸不著頭緒十分苦惱,困惑於無法釐清與其關係及祖先姓名的疑慮,因此匆忙跑一趟香山戶所戶政事務所,急欲釐清錯綜複雜關係。承辦人員與殯葬管理所橫向聯繫,加快整個案件處理之速度,替林先生完成祖先遷葬大事,事隔兩日,戶政所收到一封林先生自台北寄來的感謝卡,讓同仁備感溫馨。
 
民政處提醒民眾,第一公墓遷葬補償費核發作業期間自108年8月1日起至109年12月31日止,為簡政便民,申請人可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後,但針對死亡之當事人無直系血親或親屬關係認定有困難者,得由本市殯葬管理所敘明使用目的,以傳真方式向本市各區戶政事務所調查辦理,以避免民眾往返奔波。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29 人    更新日期:10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