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城隍奉旨威巡 竹塹遶境賑孤」 林智堅市長邀請全民體驗城隍魅力
107-08-25宗教禮儀

新竹市一年一度的重頭戲─2018竹塹中元城隍祭今(25)日進入最高潮,下午一時都城隍爺公率領千餘人宮廟陣頭,從城隍廟熱鬧出發,由市長林智堅與立法委員柯建銘扶轎同行,雖然遇上雨勢,仍吸引許多民眾一同參與,足見城隍祭的高人氣。新竹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傳統民俗復興,獲得全國民眾熱烈迴響,透過融合傳統信仰精神,不僅深耕宗教文化,更成功行銷地方觀光。
 
新竹市政府與新竹都城隍廟今年已是第四度合作,本次「夯枷」活動參加人數2384人更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1834人成長了約30%,並有年輕化的趨勢,透過加強網路行銷及各式活動,獲得民眾熱烈迴響,屬於新竹人的城隍祭不僅復興傳統宗教文化,更成為新潮的流行文化。今日都城隍爺出巡是希望藉由神明的「實地考察」,消解地方不好事物或厄運以祈求平安,沿街民眾均擺設香案熱烈歡迎。
 
市長林智堅表示,或許有很多市民不知道為什麼市府要積極的推廣城隍文化,不僅是因為新竹都城隍廟主祀的「都城隍.威靈公」是全臺位階最高的城隍爺,「竹塹中元城隍祭」更是新竹市目前唯一的民俗無形文化資產,「一流的文化資產值得保存延續」。城隍廟建廟兩百餘年來,保存深厚且悠久的中元祭典古禮儀式,不僅是地方上重要的信仰中心,也是新竹人的驕傲。
 
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說,早期城隍爺出巡時,在地士紳都會邀請城隍爺到自己家廟或祠堂,以彰顯家族聲望與地位,因北門鄭家多次參與城隍廟修建工作,再加上鄭家有開台進士鄭用錫等上層仕紳,城隍爺出巡時會到鄭氏家廟休息,接受鄭家子弟「奉茶」、「洗臉」以及雞蛋墊底的燕窩湯,這項「鄭厝貢燕」至今仍然保存著傳統儀式,是中元遶境最高潮,深具深厚傳統文化內涵、地方特色及民俗意義,彌足珍貴。
 
民政處長張力可表示,除了來自全台各地宮廟陣頭上千人共襄盛舉,今年還特別邀請臺灣T-pop-「鐵四帝舞團」,透過融合傳統陣頭文化八家將步法與流行街舞帶領大家一起體驗不一樣的「Jia-Jiang Street Dance」;此外,臺南市定傳統表演藝術,「宋江四陣」之一的「七股寶安宮白鶴陣」,也特別受邀來替新竹都城隍廟站台,讓所有參與的民眾能夠一飽眼福,融合廟會祭典與藝術表演,增加今年遶境活動的豐富性及可看性,表演將於今(25)日下午三點、五點、八點,分別在東門圓環、竹蓮寺與城隍廟前龍鯉水池小廣場盛大開演。
 
新竹市政府同時也在城隍廟現場準備了大螢幕及網路提供現場直播,分段紀錄起駕遶境、藝陣表演、鄭氏貢燕儀式等精彩實況,民眾千萬不要錯過了!直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HTXWzfY5x01EMK55RYvLw/feed
 
今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現場,市長林智堅、柯建銘委員、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議員鄭貴元、鄭宏輝、施乃如、曾資程、劉聲正、林盈徹、鄭正鈐、吳青山、林耕仁、陳治雄、顏政德、吳秋穀、蕭志潔、鍾淑英、余邦彥及多位里長貴賓皆共襄盛舉,一同體驗城隍文化。
                                                            
新聞資料提供:民政處宗教禮儀科
科長:陳麗琪 0933-949840
聯絡人: 張靖萱
聯絡電話: 03-5216121分機353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宋正馨 03-5216121#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99 人    更新日期:10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