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市長林智堅率市府團隊至長和宮向天上聖母參香祝壽
107-05-08宗教禮儀

臺灣自古以來皆流傳一句「三月瘋媽祖」,意即每年農曆三月,媽祖聖誕之前,各地均會舉辦各種祭典活動,新竹市長林智堅今(8)日上午9時偕同副市長沈慧虹及市府許多一級主管前往新竹三大廟宇之一的長和宮向天上聖母參香祝壽,虔誠祈求國泰民安、市政順利,並希望透過天上聖母溫暖的力量讓新竹能夠越來越好,市民一天比一天過得更幸福!
 
市長林智堅今日在副市長沈慧虹的陪同下,與民政處長張力可、工務處長陳永源、城銷處長顏章聖、交通處長倪茂榮、行政處長白舒樺、產發處長吳甲天、警察局長陳耀南、消防局長李世恭、文化局長廖志堅、環保局長江盛任等多位市府一級主管一同向天上聖母祝壽,同時感念天上聖母對所有新竹市民的護佑,並藉此機緣再度感謝長和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楊金土及所有委員對於公益不遺餘力,長和宮善用大眾捐獻投入社會公益事務,增進全民福祉,也曾獲得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的殊榮,實為宮廟表率。
 
市長林智堅表示,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天上聖母媽祖娘娘的聖誕,而整個台灣有百座以上的媽祖廟,如果所有的廟宇都在同一天舉行祝壽大典的話大家會無法盡情地慶祝,於是在大家協調溝通之下,調整祭典期程,使信徒們及所有人力能夠相互支援,因此從初一到三十,全臺各地都可以看到為媽祖舉行的祭典活動,所以才有「三月瘋媽祖」這句話,同時也是臺灣宗教界一大盛事,而充滿文化底蘊的新竹市,更是需要致力宣揚傳統民俗文化,期盼如此具深度的傳統民俗祭典規模能夠一年比一年更盛大。
 
民政處處長張力可指出,長和宮內供奉的媽祖神像,是兩百餘年前由湄洲來台的分靈,民間傳說神像上的頭髮就是媽祖林默娘仙逝後所留下的,這也替長和宮的媽祖帶來更傳奇的色彩,神威更是遠播!
 
長和宮建於西元1742年,當時舊竹塹城的市街逐漸發展,許多郊商便以長和宮為議事地點,故取名長和宮,意即船頭行長久合作,和平共處之意。
 
長和宮天上聖母聖誕祝壽祈福典禮,新竹市議會李妍慧議員、蕭志潔議員、顏政德議員均出席共襄盛舉。
 
 
聯絡人: 張靖萱
聯絡電話: 03-5216121分機353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13 人    更新日期:10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