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市長林智堅與日姊妹市岡山市長大森視訊 交流防疫、大新竹議題
110-12-23城市外交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3)日上午與日本姊妹市岡山市大森雅夫市長視訊會談,雙方就防疫政策及大新竹合併升格等議題交流。林智堅市長表示,今年竹市與岡山市締結姊妹市屆滿18年,對新竹來說也是脫胎換骨的一年,盼大新竹合併升格創造更大能量,持續加深與岡山市的合作。大森市長表示,目前日本正啟動第三劑疫苗施打計畫,盼疫情緩解後,能恢復兩市既有的交流活動,他也肯定新竹市在北台灣的防疫工作。
 
林智堅市長首先恭喜大森市長今年10月三連任岡山市長,施政受到民眾肯定,他也代表台灣感謝日方在疫情期間捐贈台灣超過400萬劑疫苗,守護台灣人健康。他也談及,今年是新竹脫胎換骨的一年,他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計畫,未來將新竹市、新竹縣進行行政區域整併,獲得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未來大新竹就像台北市一樣,有更大發展與能量,也希望和岡山市持續深化交流、合作。
 
林智堅市長指出,岡山市是新竹市在日本唯一的姊妹市,92年締結為姊妹市,今(110)年屆滿18年,而18歲在台灣就是成人、有投票權的一年,這也代表新竹與岡山的交流將進到下一個新階段。他也特別感謝,106年新竹市府團隊赴岡山市市政考察,受到大森市長熱情款待,而當時參訪也成為新竹打造大車站的重要經驗參考。
 
林智堅市長指出,台日之間有很多共同價值,更是唇齒相依的夥伴,希望在疫情過後,有更多機會到日本岡山市,與大森市長有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共同促進台日情誼。
 
大森市長表示,104年他到訪台灣新竹市、106年林智堅市長到訪岡山市,今天雖然以視訊方式,但時隔多日能再度會面,他感到非常欣喜,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能親自見面交流。
 
大森市長說,新竹市與岡山市締結為姐妹市的這十幾年來,雙方透過許多努力、培育深厚友誼,這是林智堅市長率領的市府團隊與市民共同努力的結果,他對此由衷表示感謝。
 
大森市長談及,每年夏天岡山市與新竹市有交換學生的寄宿家庭計畫,但因疫情影響近年暫停,也無其他實際往來,盼疫情過後能持續此計畫。他也指出,目前面對新的變異病毒,日本疫情稍微嚴峻,接下來將進行第三劑疫苗施打,盼穩定狀況。
 
林智堅市長也與大森市長分享台灣與新竹市疫情,他說,目前台灣正啟動第三劑疫苗施打,新竹市因有竹科,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可說是北台灣防疫第一名。而在5月疫情嚴峻時,因新竹鄰近縣市發生移工群聚感染,他與中央合作,在竹科建立大型專案篩檢站,5天篩檢5千多位外籍移工,及時發現確診者、穩定疫情,市府更協助企業如台積電,提供最好資源穩定疫情、度過難關。
 
民政處表示,岡山市在日本的縣市層級相當於台灣的直轄市,由於人口及經濟政治文化上為岡山縣的中心,更是關鍵交通樞紐。新竹市與日本岡山市92年締結為姊妹市,在行政、教育、體育、觀光及藝術等方面,皆是竹市交流最頻繁的姊妹市。包含赴岡山市市政考察、交換學生寄宿家庭訪問、岡山市市民親善訪問團及交換職員等活動,近年受疫情影響,暫停所有實質上活動,盼疫情結束後,儘快恢復以往交流,延續增進彼此情誼。
 
新聞資料提供:國際與大陸事務科
聯絡人:蕭明恩科長03-5216121分機502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13 人    更新日期:11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