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市府推災害疏散實戰演練 里鄰長化身談判專家助淹水住民撤離
110-11-05最新消息

新竹市政府針對災害應變進行舉辦「里鄰長訓練」,本次訓練課程大轉型,不再只是大家走馬看花或排排坐聽講師授課,而是納入情境演練課程,里鄰長從台下聽眾變成台上演員,用「演的」來上課!東區區公所自11月3日起至今日(5日)一連三天安排講習,首度納入情境劇,與里鄰長共演,以演習方式疏散撤離演練。
 
民政處表示,災害來臨時,疏散撤離就是一場時間競賽,為強化里鄰長具備防災應變能力,今年市府特別規劃里鄰長研習計畫中納入疏散撤離的演練課程。為了讓演練更逼真,公所還特地找來正覺教育基金會有豐富劇團演出經驗的會員,和社區居民一起演出,從不熟悉走位、忘記台詞的狀況,經過一次又一次排練,正式登場時活靈活現的演出。
 
「陳阿姨,現在做大水很危險卡緊走啊!」在淹水情境劇中,綠水里里長黃千芳焦急提醒里民快點離開房子,演習假設豪雨掏空河床,地基上民宅面臨危機,民政處表示,依疏散經驗,撤離能否成功,居民的心態是關鍵,因民眾大多有「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僥倖心理,但面臨災害有如在跟時間賽跑,因此本次演練也強化里鄰長「談判心理戰」。
 
現場由演員扮演不願離開的居民:「我ㄟ厝在這裡,無代誌啦!我不走!」市府也藉機針對里鄰長教學,面對不願撤離的民眾,由里幹事與警察、民政處同仁說明因豪雨而受損的實際案例,也以軟硬兼施,告知民眾若不撤離,將違反災害防救法第39條,可開罰5萬元到25萬元。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表示,近幾年來氣候變遷異常,沒有人能預知下一次災害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難題,故每年市府都要求第一線公所要有危機意識,不僅辦理里鄰長疏散演練,更重要的是平日確保每一位里長熟悉通訊軟體,遇有災情隨時通報、即時處理。
 
新聞資料提供: 民政處自治行政科
聯絡人:林立晨科員
聯絡電話:5216121分機39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14 人    更新日期:11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