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英國在台辦事處鄧元翰代表拜會林智堅市長 針對淨零排放、竹科、大新竹升格交流
110-10-28城市外交

新竹市長林智堅27日與英國在台辦事處(British Office Taipei)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會面,雙方就竹科發展、淨零排放、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進行交流。鄧元翰代表指出,新竹市是在科技上非常先進且成熟的城市,雙方可以就科技發展進行進一步的交流。
 
對此,林智堅市長表示,為了讓竹科更有競爭力,大新竹合併升格後,能提供產業更多的資源、創造更好的環境,讓台灣科技產業更有競爭力,此外也提供更友善的公共建設、大眾運輸系統,將大新竹打造成宜居、永續、創新的城市。
 
雙方也就環境議題進行交流,鄧元翰代表表示,英國辦事處致力推廣氣候行動倡議,今年首度舉辦 「最佳企業氣候行動獎」,表彰在台企業對抗氣候變遷所付出的努力。
 
林智堅市長表示,今年國慶演說蔡英文總統提到,台灣淨零排放目標應與國際同步,此外台積電也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由市府提供公園綠地面積植樹,並請來專業團隊評估計畫。
 
談及竹科面臨的機會與挑戰,林智堅市長表示,竹科分布新竹縣、市,在治理上碰到許多問題,尤其自美中貿易戰及疫情過後,全球供應鏈重組,全世界更關注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竹科年產值1.24兆,今年上半年產值就突破7500億,比去年同期增加31.42%,評估全年可能會超過1.5兆,成長50%。
 
林智堅市長說,為讓竹科更有競爭力,今年9月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倡議,以達到事權統一,提供更有效率的協助,另外為強化竹科發展,市府提出竹科X計畫,透過都市計畫活化土地獲中央支持,未來將投入183億元著重AIoT智慧物聯網發展。
 
最後,針對大新竹合併升格討論,林智堅市長表示未來大新竹合併升格後,財政規模變大有助於城市發展,也能解決更多民生問題,「大新竹要合併升格,才能讓台灣的科技產業更有競爭力;大新竹要合併升格,讓城市發展更好;大新竹要合併升格,人民生活會更好。」
 
民政處表示,台英雙邊貿易過去 3 年增長 28%,在智慧財產權、能源和農業3項領域已經建立產業貿易對話機制。放眼未來,雙邊在貿易與投資、氣候變遷、科技、教育以及共享價值等既有的堅實基礎上,可進一 步深化台英關係。此外,人才相互流通是全球化趨勢,英文能力為專業技術以外最重要的國際競爭力,配合推動雙語國家政策,新竹市盼與英國在台辦事處積極合作,培育更多雙語人才,強化年輕人的國際競爭力。
 
英國辦事處拜會市長林智堅,出席貴賓有代表鄧元翰、副代表嚴濤暮(Tom Burn)、創新科技組組長羅伯森(Guy Robertson)和政治處組長周容卉。會後林智堅市長致贈特色玻璃藝品、美食書及特色名產,除了表達感謝之意,盼鄧元翰代表更加了解新竹在國際間重要地位,加深台英友誼與經貿合作機會。
 
新聞資料提供:民政處國際與大陸事務科 
聯絡人:蕭明恩
聯絡電話:03-5216121分機55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01 人    更新日期:11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