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竹塹中元城隍祭」新竹都城隍廟揪團夯枷消災解厄 兩千人循古禮遶城
109-08-19宗教禮儀

「竹塹中元城隍祭」今(19)日舉行「脫枷消業植福法會」,吸引超過兩千名信眾參與,加上隨行民眾,近萬人隊伍場面盛大,今年為新竹市政府與新竹都城隍廟第六度合作,隊伍從城隍廟出發,林智堅市長表示,「夯枷」、「脫枷」為新竹都城隍廟沿襲百餘年的古禮,也是新竹市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感謝民眾熱情作夥逗陣,一同傳承百年傳統文化。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都城隍廟建廟2百多年,保存豐富且歷史悠久的「夯枷」儀式,是新竹市民重要的信仰中心,更是新竹人的驕傲,每年竹塹中元城隍祭更是在酷熱天氣下舉行,特別安排在市府前「奉茶」以供民眾消暑解渴,讓所有參與夯枷的信眾們能夠重振精神繼續進行夯枷之旅,淨化自己的罪孽。
 
今年「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於下午舉行,「夯枷」儀式吸引兩千名信徒報名,隊伍從城隍廟出發,沿路行進東寧宮、東門城、州廳,最後至北壇水田福地,由副市長沈慧虹與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鄭來聖及總幹事鄭耕亞先行團拜,隨後親自護轎展開夯枷祭典。
 
民政處指出,「夯枷」、「脫枷」是一種信眾為了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相傳為道教早期的「塗炭齋」傳統,認為人若有罪,就以塗炭身、面,縛打身頰,透過「首過」、「上章」的儀式,解除所犯之罪。
 
演變至今,若是信徒感到身體不安、運勢不順,或是深感罪過,即可在農曆七月一日,由道士在城隍爺前唱名稟告,隨陰陽司公遶行街道,背著紙枷走在陰陽司公前面,類似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意涵,到達北壇水田福地驛館後,陰陽司公安座,由道士按名將疏文稟報,報完的人即可將疏文連同紙枷拿去火化,完成夯枷儀式,以求赦免舊業,並祈求平安。
 
為了提供給外縣市想報名的民眾更方便,這次特別加入線上網頁報名系統,除了可以ATM轉帳之外,還多了線上刷卡功能,透過加強網路行銷宣傳,夯枷報名人數年年創新高,共吸引近上千名善男信女參與,隊伍場面浩大!
 
新竹都城隍廟表示,城隍廟百餘年來依循古禮舉行的「脫枷消業植福法會」,是新竹地區廟宇鬼月的重頭戲之一, 「夯枷」、「脫枷」是一種信眾為了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相傳為道教早期的「塗炭齋」傳統,認為人若有罪,就以塗炭身、面,縛打身頰,透過「首過」、「上章」的儀式,解除所犯之罪,時至今日,若是信徒感到身體不適、運勢欠佳,或是自感罪過,都可以來報名參加。
 
民政處倪冠勛處長指出,「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 還有許多精彩活動:
◎8月31日下午六點:「查夜暗訪,祈福平安」
◎9月2日下午一點:「城隍威巡,遶境賑孤」
                                                 
新聞資料提供: 民政處宗教禮儀科
聯絡人: 洪承陽
聯絡電話:  03-5216121分機353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863 人    更新日期:10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