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新竹忠靈祠電梯完工啟用 行動不便遺孀:老伴我終於能來看你了
109-03-27宗教禮儀

新竹忠靈祠有4層樓高,許多因公過世的軍人或具榮民身份的退伍軍人長眠於此,去年向內政部役政署爭取到400萬經費,辦理新竹軍人忠靈祠電梯增設工程,於25日拿到使用執照,奶奶們開心前來搭電梯上樓看老伴,感動流淚的說:我來看你了。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忠靈祠為較早期蓋的建築,當時未規劃電梯無障礙設施,而每逢過年、清明、端午或中秋時節,都有許多遺族家屬前來祭祀至親,發現有些長輩年事已高、行動不便,坐著輪椅、杵著拐杖,辛苦地來到老伴、家人的長眠處卻因為沒有電梯,無法上樓憑弔,徒留無限惋惜與遺憾。市府積極向內政部爭取補助經費,增設無障礙電梯,作到友善便民服務基本目標。

多位遺孀得知電梯啟用相約來到現場,難掩喜悅,終於能搭乘電梯上樓探望老伴,等待這天已經很久了。85歲劉奶奶、去年因腿骨折後就行動不便,又無子女,一心掛念最愛老伴卻無法探望,上樓看到老伴時感動淚流不止,並希望未來能與老伴一同做伴,很感謝政府做這電梯讓她一圓相思情並能與老伴長相廝守。

在榮服處當任志工的田奶奶也因膝蓋退化開刀,術後行走緩慢吃力,膝蓋不太能彎曲,感歎的表示忠靈祠為老兵榮民最後安身之處,現在除了無障礙通道,還擴建電梯,可以讓許多行動不便又年邁的遺眷能探望先夫及以往的老友,突然往事歷歷在目,心情滿滿感動。

民政處長倪冠勛表示,忠靈祠新增電梯為祭祀家屬及行動不便者提供便利、友善、安全的無障礙環境,使更多眷屬能上樓探望老伴,圓滿市民心願。並為落實照顧軍眷遺族的美意,市府已於今(109)年1月開放夫妻櫃位申請,未來亦積極建置更多便民措施。

新聞資料提供:民政處兵役科  
聯絡人:彭孔貞
聯絡電話:03-5216121#317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49 人    更新日期:1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