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60歲男二度改姓表孝心 戶所助圓高齡母心願
108-10-28戶政

竹市戶所提供戶政一站式服務,為民眾辦理地址及姓名變更等戶籍資料異動的跨機關通報服務,讓民眾免於往返奔波各機關之苦,省時又便民。
 
新竹市北區戶政事務所表示,日前一名60多歲張先生臨櫃申請二度變更姓氏,張先生說明,幼時因父貧困為母招贅而從母姓,後因父親對子女姓氏不同及入贅身份感到芥蒂,遂與母約定讓張先生改從父姓,一償父親宿願。如今,父已過世,為完成高齡母親心願,繼承母親家族香火,張先生至戶所申請再次改從母姓。張先生一片孝心令戶所人員動容,依法辦理姓名變更登記,並啟動跨機關一站式服務,通報稅務、監理、健保署等機關,讓張先生省去前往各機關變更的麻煩。
 
新竹市政府指出,戶政一站式服務於民眾辦理地址、身分證字號、姓名變更等戶籍資料異動時,提供跨機關通報服務,整合政府服務,讓民眾免去事後往返奔波各機關的辛苦,提供民眾簡便、省時、省錢的貼心服務,照顧市民需求。
 
民政處表示,民法第1059條子女姓氏條文經過多次修正,96年將子女姓氏修正為「父母約定之」,99年又修法賦予成年人依據自我認同選擇從父姓或母姓的權利,規定未成年子女姓氏變更由父母約定,子女成年後亦得變更,各以一次為限。
 
民政處提醒,民眾辦理姓名變更登記應攜帶身分證、戶口名簿、印章(或簽名)、半身正面相片及證明文件等,未成年則須另附同意書,可向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另外,民眾辦理姓名變更後,其他公務相關證照、民生資訊如水電、瓦斯、電話、存款戶名等應適時更新。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98 人    更新日期:10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