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閱覽戶籍謄本貼心服務 一圓後輩祭祀祖先心願
108-10-24戶政

日前竹市有名84歲李先生,因姑婆往生已久,一直無人祭拜,深感不捨與不安。李先生到北區戶政詢問能否調閱祖父妹妹的除戶戶籍謄本,希望能取得姑婆出生及死亡年月日幫姑婆超渡,北戶透過閱覽戶籍謄本的便民服務,解決李先生的困擾。
 
李先生表示,祖父的妹妹大約十來歲就過世,所以未曾謀面過,聽長輩說起,大約在民國24年,新竹曾發生一場大地震,當時造成許多人員傷亡,祖父妹妹也是其中之一,當初因自宅房屋倒塌而被壓在底下身亡。房屋在大地震過後已重建,經過時代更迭,輾轉現由李先生夫妻住在這棟宅邸,李先生才得知這段往事。姑婆很早就過世,未婚無子女,長年無子嗣祭拜,讓李先生於心不忍,他也不想姑婆會像民間傳說變成孤魂野鬼,想求助於民間習俗,藉由辦超渡法事來讓亡靈安息,因此希望可以調閱除戶戶籍謄本幫姑婆辦法事。
 
新竹市北區戶政事務所表示,因祖父妹妹為旁系親屬,且李先生無法證明自己是申請戶籍謄本及閱覽戶籍登記資料處理原則中所規定的利害關係人,因此李先生無法申請姑婆的除戶戶籍謄本。但李先生申請目的是為超渡亡靈,且只需要亡者出生及死亡年月日即可,因此,可以透過閱覽戶籍資料的便民方式,讓李先生取得資料,順利辦理超渡法事。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表示,實務上常遇到須處理親屬有關遷葬、撿骨納塔、問卜、祭祀等事宜,而死亡者卻沒有其他直系親屬可申請除戶戶籍資料的情形,申請人可以在必要的資料範圍內,以閱覽方式向戶政事務所查詢。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瀏覽人次:1162 人    更新日期:10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