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米塔外一章-民眾跨縣市擠爆竹市戶所
108-10-02戶政

9月30日颱風米塔襲台,北臺灣多數縣市宣布放颱風假,竹市因風雨未達放假標準,成為北部地區惟一上班之縣市。各戶所一上班便頓時湧入爆量之詢問電話及大批跨縣市洽公民眾。戶所跨縣市辦理案件無法連線跨縣市主機系統,僅能人工先行受理。但為免跨縣市民眾苦等引發民怨,在市府及戶所同仁努力聯繫溝通下,北部地區各縣市也陸續派員開啟系統主機,讓竹市各戶所終於在下午4點多完成全數跨縣市登記案件,民眾也即時感謝戶政所人員的辛勞,個個露出開心的笑容。
 
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9月30日是農民曆上宜嫁娶的好日子,不少新人原本就預定要辦理結婚登記,不料卻遇上颱風攪局,為不影響民眾權益,部分放假縣市的案件在系統未開機情況下僅能改採人工收件,當天共受理27件外縣市登記案件,其中包含17件結婚登記案件。
 
居住在宜蘭縣的江先生在算命師的建議下,原本就打算在9月30日良辰吉時向宜蘭當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登記,不料遇上颱風假只好繞行整個北臺灣至新竹市申請辦理;戶籍在桃園市的李先生也是同樣的情形。張小姐因隔天要馬上出國度蜜月,無法延遲結婚登記日期,只好先行遞件,待回國後再領取結婚證明書及國民身分證。不少設籍新竹縣的居民也趁著颱風假也到新竹市申辦案件,但因線路不通徒增一些怨言,所幸新竹縣於上午10點左右開啟戶政系統主機,順利完成案件受理。
 
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又表示,其實近年來為因應多數不在籍生活民眾之便利性,內政部10幾年來陸續開放戶籍案件可異地辦理,迄今僅剩出生、原住民、遷徙及印鑑等少數類型案件仍需回戶籍地所在之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竹市因外來人口眾多,平時受理他縣市案件也很常見,但遇到同一時間內,其他有洽公需求之北台灣民眾同時湧入,系統未開機或開機了線路又不穩定等多重突發狀況同時發生卻是頭一遭,幸運的是最後都順利解決,今天雖然同仁忙碌不堪,但看到民眾的滿意笑臉,感覺辛苦最終都有了回報。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67 人    更新日期:10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