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多用網路少用馬路 便民e指通 戶籍登記免奔波
108-07-19戶政

日前市民小美(化名)以電話向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求助,因剛到新公司上班而家中突然遭逢母親死亡的噩耗,瞬間小美面臨要處理母親的後事又要學習公司的新業務,加上父親中風需人照顧,著實面臨蠟燭兩頭燒的困境,深怕母親的死亡登記逾30日的規定期限,心中惶恐不安。經東戶人員告知可以自然人憑證向內政部線上申辦死亡登記,10分鐘就能解決了她的煩惱,小美鬆了一口氣直呼:「謝謝你們同理心又熱心的協助,戶政機關真的是太貼心,政府的服務不斷在升級,太感動了!」。
 
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近來內政部為簡政便民,落實電子化政府政策,於107年7月6日起開辦線上申辦戶籍登記,開放的項目有「雙方在國內現有或曾設戶籍者,經我國法院調解、和解離婚成立或裁判離婚確定之離婚登記」、「在國內死亡之死亡登記」、「經我國法院為死亡宣告之死亡宣告登記」及「在國內現有戶籍者,出生地為空白之出生地登記」等,於108年6月1日再開放「經我國法院裁判確定之收養登記」、「經我國法院調解、和解成立或裁判確定之終止收養及回復本姓登記」、「經我國法院為監護宣告生效及調解、和解成立或裁判確定之監護登記」、「經我國法院為輔助宣告生效及裁判確定之輔助登記」、「經我國法院調解、和解成立或裁判確定之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登記」及及「當事人非為共同生活戶戶長之出境遷出登記」等6項。只要當事人在國內現有戶籍者,得於事件發生或確定後30日內,以自然人憑證於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網路申辦服務進行「線上申辦戶籍登記」。便民e指通提供24小時服務,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是非常實用的簡政便民措施。
 
新竹市民政處表示,政府為因應社經環境及人口結構的變遷,尤其現今科技資訊的發達,鼓勵民眾「多用網路少用馬路」,只要當事人在國內現有戶籍者,得於事件發生或確定後30日內,以自然人憑證於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網路申辦服務進行「線上申辦戶籍登記」。便民e指通提供24小時服務,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是非常實用的簡政便民措施。
民政處也提醒申請人須注意法定申辦時間。6月份就接獲民眾申辦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登記之線上申辦,因申請時已超過法定期限(30日內),恐涉及罰鍰,故無法受理其線上申辦,並致電向申請人說明,申請人也已於近日至他所辦妥該項登記。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5 人    更新日期:10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