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協助民眾祖先安厝大坪頂納骨堂 民眾祭祖免舟車勞頓奔波
108-06-26戶政

戶政是庶政之母,舉凡出生、結婚、離婚、遷徙、改名,甚至是人生的終點-死亡等,都離不開戶政所。民眾也常利用查找戶籍資料之時,追本溯源,了解上一輩先人的過往及家族的歷史。近(20)日來自高雄的陳小姐也因為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的協助,終於釐清祭拜多年的先人與後代的關係,並順利遷葬於本市大坪頂納骨堂。陳小姐又驚又喜激動的握著承辦人員的手,不斷的道謝,謝謝東區戶政解開她多年的問題。
 
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來自高雄的陳小姐原本是北上處理母親喪事,辦妥死亡登記後便離開戶所。隔日,陳小姐又現身戶所,這次她是為了其他祖先而來。陳小姐媽媽往生後骨灰放在大坪頂納骨堂,想起她的祖先的墓分散在好幾處;為了日後掃墓方便想全部遷到大坪頂納骨堂。但是有其中一位先人的墓她只知道名字,至於與他們的關係以及為什麼不同姓,她完全不清楚;只知道自幼清明節掃墓時父執輩都會交待有這位先人的墓不要遺漏。因為遷葬大坪頂須要這位先人的除戶謄本,否則必須要證明查無戶籍資料。收件後戶政人員秉持仔細求證的態度,仔細查對戶籍資料,早期的農業社會多數為大家庭,戶內人口數眾多,且日據時期收養頻繁所以導致姓氏紊亂,更須要仔細查對,才能掌握戶長與戶內人口彼此間的身分關係,以利釐清來龍去脈。戶政人員把每一份日據時期簿冊一頁頁查對,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原來這位先人是陳小姐高祖母的兄弟,因未婚即死亡無子嗣。陳小姐又驚又喜激動的握著承辦人員的手,不斷的道謝;謝謝東區戶政解開她多年的疑惑也讓他能順利將先人遷葬!
 
陳小姐不好意思的表示,「我們祖先有點複雜,又是收養、又有媳婦仔,我們自己也搞不清楚。」她以前在南部時也曾經嘗試申請這位先人的戶籍資料,不是口頭回覆找不到就是說她資格不符無法申請,今天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至東區戶政請求幫忙。没想到翌日依約來到東區戶所,承辦人員交給她的不是證明查無戶籍資料的公文,而是她尋找多年的先人除戶謄本,也終於釐清與先人的關係,並且順利安厝大坪頂納骨堂 。
 
民政處表示,日據時期明治39年(民前6年)1月15日實施戶口規則,昭和8年(民國22年)3月1日設立台灣人之戶籍;民眾申請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如因該項調查簿保管不良或光復後移交時即屬不全,致不能發給謄本者,戶政事務所會敍明事實,以書面復知申請人。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26 人    更新日期:10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