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新住民與社區文化交流 竹市打造幸福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
108-06-22戶政

竹市為打造幸福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讓生活在新竹市的九千餘位新住民朋友,能落地生根、穩定發展,並進一步與社區民眾交流互動,認識彼此文化特色之美,新竹市新住民與社區文化交流活動於今(22)日上午10時在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熱鬧登場。副市長沈慧虹挽袖與新住民學員一起動手作越南甜點,現場歡笑聲不斷。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新住民離鄉背井來台,由於語言、文化隔閡,對台灣、新竹市感到陌生,必須花長時間適應新環境與風俗民情,為使新住民儘速融入台灣生活,市府積極開辦生活適應輔導班、職訓專班及識字班,協助新住民落地生根、穩定發展。今日的活動精彩多元,好吃又好玩,讓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們走入社區與里民齊聚一堂,共同展現各國不同文化特色之美。
 
活動內容包括有關東國小班新住民學員指偶劇表演,外籍配偶關懷協會班新住民學員布袋戲表演,還有異國美食DIY交流體驗,結合在地食材,由新住民學員及現場貴賓共同體驗製作越南傳統甜湯代表多元族群文化融合,讓來自各個國家的新住民感受到臺灣的溫暖,使彼此的隔閡不再。
 
來自越南的阮小姐表示,已來台灣10幾年了,她說剛來台時,不太會說中文,對環境感到陌生,透過印尼朋友介紹,參加市政府生活適應能力課程及識字班後,覺得課程內容豐富實用,中文的聽說能力都大幅提升,讓她的家庭關係變得更為融洽,也結交了不少好朋友,現就讀國中二年級,並已通過通譯人員的培訓了。她深深感到市政府對於新住民朋友的用心及照顧。
 
民政處表示,新竹市政府今年援例委託新竹市關東國小、新竹市竹松社區大學及新竹市外籍配偶關懷協會於5月19日起至6月30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含語文學習、醫療衛生保健常識、家庭親職教育、居停留法律常識、傳統戲曲劇場文化或烘焙點心示範觀摩教學、新竹歷史人文建築風貌、地方民俗風情及文化介紹、多元文化交流活動等等,全程免費並提供子女托育服務,歡迎有需要參加的新住民朋友逕向民政處洽詢。
 
今年多元文化交流活動不僅結合東區軍功社區,更跨局處與社會處共同辦理。行政院顧問鄭宏輝、新竹市議員段孝芳、新竹市議員李妍慧、新竹市議員黃文政及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市服務站主任藍紹譽、竹松社區大學、外籍配偶關懷協會代表及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民政處              
聯絡人:楊貴蓉科員
聯絡電話: 03-5216121#50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35 人    更新日期:10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