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北區戶所「跨越時空」更正戶籍登記 助民眾順利完成手續不卡關
108-06-17最新消息

竹市北區戶所日前來了一位83歲的吳生生前來尋求協助,吳先生因一直缺少剛出生即早夭的大姐「除戶謄本證明」,而遲遲無法向地政事務所辦理土地繼承登記,長期來非常苦惱。北區戶所動員員工動起來清查,搜遍日治時期、光復初期戶籍謄本,確定當初大姊還未登記戶籍即夭折,立即協助吳家更正戶籍登記,年邁的吳先生更順利完成土地繼承登記,完成一項「跨越時空」的戶籍重登記,更協助民眾了卻一樁心願。
 
新竹市北區戶政事務所解釋源由,日據時期沒有電腦戶籍全採手寫登記,戶政人員也通常依報戶口者回報作登記,當年民眾許多不識字,也無從複驗登記有誤的資料,也造成若干民眾之戶籍資料有誤。
 
讓吳先生土地繼承登記始終卡關的「除戶籍謄本」也是出此原因,北區戶政加派人員,花費數日的時間查調了吳家自日據時期、光復後至今約40多份的戶籍相關申請書及謄本,終於發現吳先生的父親當年始終誤認早夭女兒已向戶所登記為長女,但當時吳父並未向戶所申報此早夭之長女。
 
戶所確定並無長女現戶、也無相關除戶資料後,終於解開困擾吳家已久的難題,立刻協助提出更正戶籍登記事項,並發函給吳先生,證明確實無長女資料,也讓吳先生持此證明文件,向地政事務所順利辦理土地繼承登記,戶所「跨越時空」達成戶籍更正,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民政處今表示,許多文件登記、特別是繼承相關,戶籍謄本皆為必備文件,而依《戶籍法》第22條規定,戶籍登記事項有錯誤或脫漏時,可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更正。以吳先生案為例,人民的出生別屬於事實認定的問題,民眾若能提出有力證件足以認定其出生別,確屬登記錯誤,可准其為更正登記。但若戶籍謄本缺漏某出生別繼承人之姓名,戶政機關查證無法辦理戶籍更正,而其戶籍謄本均能銜接,仍查無該缺漏者何人時,申請人仍得依「繼承登記法令補充規定第92點」規定檢附切結書敘明其未能列明缺漏者之事由後,向地政事務所辦理繼承登記事宜。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37 人    更新日期:10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