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為人工生殖檢核親屬關係,盼送子觀音眷顧
108-05-15戶政

欲生育孩子的吳姓夫妻,擔心兩人可能家族之間有親緣關係,日前向香山戶政事務所申請親屬關係查證。戶所同仁明白他們求子心切之意後,詳細解說,也請夫妻倆先至醫院就診,開立診斷證明書等相關證件,再至戶所提出申請親等關聯資料證明。當夫妻倆手中接到戶所核發親等關聯證明文件時,滿臉洋溢著歡欣之情,多年生子的心願,漸露出曙光。
 
香山戶政事務所表示,吳姓夫婦結婚多年未能生育,但又望子心切。吳姓夫婦兩人相識、相戀至步入婚姻,雖早知彼此無法生育,仍互許終身,然而沒有愛的結晶始終是兩人內心的缺憾。每每看見親友逗弄嬰孩幸福的神情,欣羨之情油然而生,在遍尋各種偏方仍不如願下,親友建議他們以人工生殖方式孕育下一代。
 
吳姓夫妻共同表示,香山戶所受理夫妻倆申請親等關聯證明案件,並告知處理期間後,夫妻倆緊張的心情放鬆一大半。戶所同仁也體貼他們為避免血緣太近影響下一代的基因健全,堅持查詢全部資料並建置電子檔案,不以紙本謄本隨意代替,這份用心讓他們夫妻倆非常感動。
 
香山戶所為了這對夫妻,完成百餘筆親等資料檢核,讓他們體會到公部門的積極態度。雖然夫妻倆邁向人工生殖的道路仍充滿艱辛,但相信送子觀音一定會眷顧他們。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今(13)日表示,國內晚婚遲育趨勢造成少子化現象,若有人工生殖需求,依據人工生殖法第15條之規定,精卵捐贈之人工生殖,不得為親屬間精子與卵子之結合。而親屬關係之查證,依據戶籍法第65條之1第1項第1款規定,得向戶政機關申請親等關聯資料證明。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6 人    更新日期:10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