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東戶協助市民順利向臺灣新竹地方法院提出死亡宣告聲請。
108-04-23戶政

市民王先生一早至東區戶所申請長女的戶籍謄本,東戶承辦同仁熟練的核對資料並快速的完成作業;然而拿到謄本的王先生並未立即離開戶所,而是在等候區盯著謄本不滿的喃喃自語並來回踱步,東戶人員了解緣由後主動協助王先生解決多年困擾。
 
 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原來王先生長女因細故早已離家且不知去向,多年來音訊全無;王先生一直不願意到法院辦理死亡宣告,總是對長女的出現抱持著一絲希望;但是妻子在年前不幸因病離世,悲傷之餘除了要打起精神處理妻子身後事,還要在期限內辦理繼承。今天就是要準備戶籍謄本及親屬系統表等相關資料,向臺灣新竹地方法院申請長女的死亡宣告,才能順利辦理繼承;現在手邊也没有長女的失蹤證明(失蹤人口案件登記表),擔心無法順利向臺灣新竹地方法院提出死亡宣告聲請。
 
民政處表示,由於內政部已於民國94年1月15日廢除在戶籍謄本上蓋記查尋人口案號,且失蹤人口業務實屬警政機關權責非戶政機關;民眾如有遺失失蹤人口案件登記表,可由鄰近派出所申請補發。另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已建置「查尋失蹤人口、身分不明者資料」查詢系統,可提供民眾逕行上網查詢。基於便民及協助立場,東戶承辦人員主動聯絡臺灣新竹地方法院,得知即使無失蹤證明,法院仍可本於權責調查,但王先生仍然覺得没有失蹤證明在手邊不安心,承辦人員乃積極聯絡轄區派出所及新竹市警察局第二分局,試圖協助王君取得女兒失蹤紀錄證明,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新竹市警察局第二分局巡佐先生的鼎力協助之下,王先生順利取得女兒失蹤之證明文件,並向臺灣新竹地方法院申請死亡宣告。
 
資料提供:民政處戶政科 
聯絡人吳國寶 03-5216121#504
 
 


聯絡人 :
吳國寶
聯絡電話:
5216121分機504
瀏覽人次:10 人    更新日期:1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