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拜會市長林智堅 盼兩岸關係有年輕世代新想法
108-02-20最新消息

為在兩岸議題上加強中央地方合作關係,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一行今(20)日拜會新竹市府,林智堅市長表示,兩岸互動設了太多政治前提,身為台灣最年輕的縣市長,希望從年輕世代出發,期待兩岸關係有更多新想法,也向台商招手投資新竹市,市府將以單一窗口給予最大協助;陳明通主委指出,新竹市是國內重要科技城,在林智堅市長努力下更營造優質投資環境,陸委會也會大力協助新竹市,讓更多外商、台商投資回流新竹市。
 
林智堅市長表示,陳明通主委不僅對兩岸議題很有見解,對民生議題熟悉,更理解年輕人語言,近期陸委會在陳主委帶領下「很不一樣」,不僅接地氣,加深與地方的互動聯繫,更提出中央與地方的戰略協同關係。他指出,陳主委是他的指導老師,獨特的師生情誼將讓彼此合作順利,新竹市政府的態度與中央一致,樂見兩岸城市在不設前提之下,以平等、尊嚴、互惠的方式與中國大陸有更多交流。
 
林智堅市長回顧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後,有很多台商對其經濟有卓越貢獻,台商們帶著資本、人才與技術到對岸去,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不可忽視的強國,其中台商做了很大貢獻,經濟交流與合作,才是聯繫兩岸關係的重要元素。
 
他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經在國際場合上說,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貧困,三不折騰你們,也就是說不折騰其他的國家。但今年1月2日提出的「習五點」言論,不只對兩岸人民在心靈契合上沒有幫助,在情感上也對台灣同胞造成傷害,而對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也產生了阻礙。
 
林智堅市長表示,身為台灣最年輕的地方首長,由年輕世代立場出發,期待兩岸關係有更新的想法,目前兩岸之間的互動預設了太多政治前提,對年輕世代來講是一種阻礙,也難以認同,在對等、尊重,創造互惠之下,其實他相當樂見兩岸城市加深交流,這幾年新竹市在城市建設、產業規劃上做了很多努力,歡迎對岸朋友來新竹看看台灣矽谷的科技發展與歷史人文的魅力。
 
林智堅市長表示,自從美中貿易戰後,有許多台商向政府表達想要返台投資,卻面臨缺地困境,新竹市有豐沛的人才,並利用公道五路上,台肥、中油與藝文特區共36公頃土地,和科技部合作推動竹科X計畫,新竹市非常適合台商朋友返鄉投資,盼本次陸委會主委與海基會副秘書長造訪,向台商推薦新竹市,市府會成立單一窗口,給予最大協助。
 
陳明通主委表示,就如今天總統在迴廊談話強調的,我們國家未來方向就是自由、民主、安全跟繁榮,最近習五條的提出,顯示中共已經具體化統一進程,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台灣整體利益,政府必須建立完善、高門檻的民主防衛機制及安全閥,目前也已經將兩岸條例修正案列為本會期的優先法案,要以高標準民主監督機制,確保國家安全及台灣自由選擇的權利。
 
陳明通主委表示,北京當局常講,統一才有和平,所謂和平協議就是統一協議,但台灣人從不認為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本次修法規範政治議題的談判,要以雙國會監督、雙公投門檻的高規格的防衛機制來進行,建立比修憲門檻還高的防衛機制,確保台灣主權。
 
陳明通主委也表示,主權議題是零和賽局,一方有得一方必有所失,經貿議題則有機會創造雙贏局面,主權賽局跟經貿賽局無法分開,他指出,中央並不反對城市交流,相反的,城市交流是中央政策,各界可以考慮從文化、經濟等各方面規劃兩岸城市交流,他也稱讚林智堅市長對中國並不陌生,一定可以在兩個賽局間微妙的運作中取得平衡。
 
陳明通主委指出,新竹市是半導體產業重鎮,更是國內重要科技城,在林智堅市長努力下更營造優質的投資環境,日前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拜會竹市時也特別稱讚竹市環境理想,針對新竹市積極招商,陸委會未來也會積極協調相關主管機關提供協助,進一步強化中央地方夥伴關係與合作共識。
 
新聞資料提供:民政處國際與大陸事務科
聯絡人:鍾月星科長 分機:559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宋正馨 03-5216121 #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16 人    更新日期:10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