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特殊個案免奔波!竹市戶所便民服務又一樁 到府服務助身障戶補發身分證
109-05-29最新消息


新竹市一名單親媽媽彭女士,平時獨自照顧41歲精神狀況異常的女兒,日前為申請身心障礙證明鑑定及相關補助,想幫女兒補辦身分證,但女兒因身心狀況異常,導致無法親自臨櫃補證。東區戶政事務所了解這樁特殊個案後,主動提供超貼心的便民服務,前往指定地點協助補發身分證,讓原先煩惱不已的彭女士十分感激戶所的諒解與協助。
 
里長及里幹事補充說明,彭女士想幫女兒小庭(化名)補辦國民身分證,是為了後續申請身心障礙證明鑑定及相關的社會福利補助,但小庭精神狀況異常,無法配合要求且行動自由不受控制。
 
彭女士表示,母女倆平時相依為命,以打零工收入維持家計,小庭成年後也開始外出工作。未料幾年前,原本健康的小庭遭遇特殊事件打擊,身心靈無法走出陰霾,導致精神異常無法與人正常互動,彭女士將小庭帶回家照顧,但此時的小庭精神及行動皆已不受控制,經常無故離家遊蕩,往往要透過警察巡檢才能找到女兒。
 
東區戶政事務所表示,依戶籍法規定,補領國民身分證應由本人親自為之。雖然里長及里幹事建議彭女士向市府社會處尋求小庭的身心障礙鑑定及證明核發,以利領取相關補助,但前提須要提供小庭的身分證及健保卡,問題是家人無法尋獲小庭的任何身分證明文件,且要讓身心狀況異常的當事人親至戶政事務所核對身分實屬不易。
 
戶所表示,針對這樣的特殊個案,只要事先提出申請,並於特定時間可以確認當事人的行蹤,就會提供到府(或其他場合)服務,核對人貌無誤後核發國民身分證。
 
戶所表示,彭女士依程序填寫申請書後,翌日偕同戶政事務所人員到小庭經常流連的新竹市火車站前廣場找到本人,經核對身分後,小庭順利取得國民身分證,彭女士也能接著辦理後續的身心障礙鑑定等流程。
 
民政處則提醒,民眾申請補領、換領、初領國民身份證,可前往全台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如遺失國民身份證,請本人撥打1996電話先行掛失身分證,以保障自身權益。
 
資料提供:東區戶政事務所 
聯絡人:沈慧玲
連絡電話:03-5226020#127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74 人    更新日期:11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