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

::: 回首頁 網站導覽ENGLISH 新竹市政府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都城隍公爺269週年聖誕千秋暖壽林智堅市長率市府團隊上香祈福
107-01-15宗教禮儀

新竹都城隍廟15日(農曆11月29日)將舉行都城隍公爺269週年聖誕千秋大典,今(14)日起即輪番展開祝壽公演,相當熱鬧,新竹市長林智堅今日晚間11時,率市府團隊前往都城隍廟,依循古禮向城隍爺祭拜、禮讚並祝壽,祈求都城隍爺保祐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市政昌隆。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都城隍廟,是臺灣最大的城隍廟,也是全台位階最高的城隍神祇,城隍信仰與遶境祈求平安活動,傳承先人古禮,展現深厚文化底蘊,也是新竹地區宗教及文化領域的重要特色,每年「竹塹中元城隍祭」傳承百年宗教文化,提升眾人對宗教歷史的深層認識,更成為新竹市文化品牌之一。
 
每年農曆11月29日為城隍爺生日,祝壽儀是從前一日晚間陸續展開,至29日當天,各地分靈廟及境內的信眾,也都會前往都城隍廟祭祀朝拜,表示信仰虔誠,而都城隍廟週遭有各式傳統的民俗藝陣精彩演出,體現宗教文化精神,是一年一度難得一見的熱鬧景象。
 
新竹都城隍廟今日特別邀請龍山國小國樂團、光武國中國樂團、成德高中(國中部)北管、水源國小國樂團、建功高中國樂管樂團、虎林國中北管布袋戲、培英國中管樂團、新竹青年國樂團、新竹市國劇研究協會、新竹高中管樂團、竹塹威靈武術隊、竹塹北管藝術團輪番登場,帶來精采節目演出,為慶祝都城隍公爺269週年聖誕千秋暖壽,15日則規劃竹塹北管藝術團公演、「晉封威靈公、都城隍公爺」聖壽大典、全國城隍廟聯誼會祝壽大典等祝壽儀典。
 
林智堅市長亦感謝新竹都城隍廟對市政建設的支持與對社會公益的貢獻,也特別指出,新竹都城隍廟於新竹市在地文化傳承不遺餘力,持續推廣各項民俗宗教活動,扎根在地文化,是推廣傳統文化、增進社會福利、闡揚善良風俗的最佳推手。
 
特別是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長期盡心盡力、致力推廣國樂、北管戲曲等傳統文化,對於文化學術界默默奉獻付出,並經常舉辦國內外音樂交流活動,促使年輕朋友加入國樂行列,使傳承繼續向下扎根,是新竹市守護北管藝術與國樂文化的城市英雄。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都城隍廟致力於社會公益,例如協助清寒個案,給予急難救助金、喪葬補助費、清寒獎學金、學雜費、發放愛心白米等實質幫助等公益行為,讓許多民眾受惠,感念都城隍爺的慈悲護佑,林智堅市長同時藉這個機會感謝新竹都城隍廟管理人、各位委員、眾位信徒們對社會的付出。
 
新聞資料提供:民政處
聯絡人: 駱文良
聯絡電話: 03-5216121分機353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梁祐寧 03-5233645#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75 人    更新日期:110-03-25